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戶籍

戶籍

登記居民戶口的冊籍。亦稱丁籍(冊)、黃籍(冊)、籍帳。始編於秦獻公十年(前375)。歷代相沿,定期分類審編。戶籍按人口、姓名、年齡、職業、財產、住址等項內容逐戶詳細登記,嚴禁隱匿或擅自遷徙,以作為分授土地、征課賦稅、調派勞役的依據。至唐代漸臻完備。唐代戶籍據民戶手實編造,登載本戶應受、已受、未受田數及園宅地段畝數、四至,並記有民戶戶口、年狀和戶等變動情況。戶籍由州縣官府三年編造一次。謄寫三份,分存縣、州、戶部。清雍正時將丁稅攤入田賦,戶籍不再作為徵調賦稅的依據。乾隆三十七年(1772)遂停止編修。

戶籍字典分解

戶籍的解釋 [domicile;domiciliary register;household register] 政府登記居民戶口事項的冊子

戶的解釋 戶 hù 一扇門,門:門戶。窗戶。戶樞不蠹。夜不閉戶。 人家:戶口。戶主。門戶之見(亦指派別上的成見)。 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戶頭。開戶。

籍的解釋 籍 jí 書,書冊:古籍。書籍。經籍。典籍。 登記隸屬關係的簿冊;隸屬關係:籍貫。戶籍。國籍。學籍。 登記:籍沒(m?)。籍吏民。 徵收:籍田。 〔籍籍〕a.形

看一看:戶曹掾【歷史官職】

官名。戶曹長官。漢朝三公府及郡府置,主戶曹事。三國、西晉沿之。東晉、南北朝僅置於州郡縣戶曹,公府、將軍府所置改以參軍主之。 官名,漢朝公府置戶曹掾,為戶曹長官,掌民戶、禮俗、祠祀、農桑等事,有副職“屬”佐其事。郡縣也置戶曹掾,其副職稱“史”而不稱“屬”,均簡稱戶曹,居各曹之上。三國西晉沿置。東晉以後州郡多設軍府,遂改稱戶曹參軍。見《後漢書·百官一·太尉》。

戶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