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薩迦派

薩迦派

藏傳佛教教派之一。俗稱花教。北宋熙寧六年(1073),後藏薩迦地方(今西藏薩迦)封建領主昆氏(《元史》作“款氏”)家族貢卻傑布(1034—1102),在當地建薩迦寺,創立此派。寺主由昆氏家族成員世代繼承。十三世紀中葉,其第四代祖師薩班·貢噶堅贊首與蒙古王室建立聯繫。第五代祖師八思巴受元世祖封為帝師,掌管全國佛教及藏族地區行政事務。自此時起至十四世紀中葉,此派在西藏建立第一個政教合一的地方政權。元至正十四年(1354)為帕竹噶舉派所取代,實力衰落。明代,此派領袖人物昆澤思巴受明封為大乘法王。其傳承一直延續到晚近,僅在薩迦當地保存政教權勢。今四川德格的貢欽寺,為此派在康區的重要寺院。

薩迦派字典分解

派國語字典 派 pài 水的支流:九派(指長江支流之多)。 一個系統的分支:派系。派別。派性。黨派。 作風,風度:正派。氣派。派勢。派頭。 分配,指定:派赴。派駐。派遣。委

多學一學:薩噶縣【歷史地名】

舊縣名。1960年改薩噶宗置,治今西藏自治區薩嘎縣薩噶。1964年撤銷,併入吉隆、仲巴、昂仁三縣。1965年復置。1976年改名薩嘎縣。

薩迦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