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青樓集

青樓集

書名。元末夏庭芝著。編錄元代戲曲演員的事跡,自元初以來凡一百十三人。通行本有《古今說海》、《雙梅景闇叢書》本。近年出版的《中國古典戲曲論著集成》本,系參據各本校印。

青樓集字典分解

青樓的解釋 (1) [brothel]∶妓女被指定居住和賣淫的場所青樓夢好。——宋· 姜夔《揚州慢》(2) [mansion]∶指顯貴

集國語字典 集 jí 群鳥栖止於樹上:“黃鳥于飛,集於灌木”。 聚合,會合:聚集。集合。集會。集體。集團。集訓。集散。集資。集中。集大成。集腋成裘。 會合許多著作編成的書:

順便了解:青雲自致【歷史典故】

青云:原意青天;高空。此處引申為高官顯爵。此典指須賈對范雎(suī綏)說:想不到您能自己達到青雲之上高官顯爵。後以此典比喻官運亨通,升遷高位。戰國時魏國人范雎在中大夫須賈手下做門客時,曾隨須賈出使齊國。齊襄王聽說范雎能說善辯,派人送給禮金,范雎辭謝。須賈知道後,懷疑范雎私通齊國,回魏國就告訴相國魏齊。魏齊派人毒打范雎昏死,丟在廁所里,范雎醒來逃出相府,躲在好友鄭安平家,改名張祿。秦昭王派使

青樓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