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宗社黨

宗社黨

辛亥革命期間清朝皇族親貴成立的反動組織。1912年1月正當南北議和、清朝即將覆滅之際,以皇族親貴中的少壯派良弼、溥偉、鐵良等為核心組成宗社黨,妄圖憑藉皇族親貴的力量作垂死掙扎,抗拒革命,反對清帝退位,奪取袁世凱的軍政大權,以挽救清王朝的滅亡。成立不久,良弼被革命黨人彭家珍炸死,滿洲貴族聞風喪膽,不少人溜出北京,宗社黨亦隨之解體。

宗社黨字典分解

宗社黨的解釋 辛亥革命爆發後, 清 朝皇族中的頑固分子 良弼 、 溥偉 、 鐵良 等結成集團,反對 清 帝退位及與革命政府議和,企圖保存 清 皇朝的統治,被稱為“宗社黨”。

宗社的解釋 [ancestral temple or shrine of a ruling house;state] 宗廟和社稷,泛指國家

黨國語字典 黨 (黨) dǎng 為了政治目的結合起來的團體:黨派。黨團。黨委。黨員。黨章。黨閥。黨風。黨紀。 意見相合的人或由私人利害關係結成的團體:黨羽。朋黨。死黨。

不妨一看:宗炳【歷史人物】

【生卒】:375—443字少文,南陽涅陽(今河南鎮平南)人。善琴書、精於玄理,後信佛教,入廬山與釋慧遠學佛學,為兄逼歸。晉、宋朝廷屢徵辟,皆不應。元嘉二十年病卒。(參見《南史》)南朝宋南陽涅陽人,字少文。宗承孫。好琴書,善圖畫,精於言理。曾入廬山,就釋慧遠考尋文義,屢征不應。好山水,愛遠遊,西陟荊、巫,南登衡岳,因結宇衡山,凡所游履皆圖之於室。古有《金石靈》曲,久已絕響,唯炳能通,文帝命樂師楊觀從

宗社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