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葵山鎮

葵山鎮

在雲南省師宗縣西北部。面積137平方千米。人口3.5萬。鎮人民政府駐瓦葵,人口3200。原名啊克,彝語啊為“大村”,克為“石崖下的山坳”,意即“石崖下面山坳中的大村子”。後演化為瓦葵,再雅化為今名。即喻“人民對黨的向心”之意。1952年為師宗縣二區,同年陸良、瀘西二縣各劃一部歸二區。1953年二區劃出四鄉新設六區。1955年六區併入二區。1958年分設彩雲、葵山二公社,1961年葵山公社分設葵山、者黑、雄壁三公社。1963年置葵山區,1969年為葵山公社,1984年復為葵山區。1988年改鄉,2001年設鎮。產玉米、麥類、馬鈴薯、稻、烤菸、油菜籽。煤炭資源較豐富。有採煤、運輸站、糧食加工等企業。有公路東北接昆江公路。

葵山鎮字典分解

鎮國語字典 鎮 (鎮) zhèn 壓:鎮尺(用金屬、玉石等製成的尺形文具,用來壓書和紙。亦稱“鎮紙”,“壓尺”)。鎮痛。 以武力維持安定:鎮壓(用強力壓制,不許進行政治活動

多學一學:葵丘之會【歷史事件】

齊桓公建立霸權後,於公元前651年召集魯、宋、鄭、衛、許、曹等國諸侯在葵丘(今河南蘭考)舉行盟會。周天子也派宰周公前往,並賜齊桓公胙(祭肉)。這次盟會規定,凡同盟之國,不可壅塞水源,不可阻礙糧食流通,不可改易嫡子,不可把妾扶為正妻,要尊賢育才、厚待賓客,不得讓士世襲官職,不得專殺大夫。並且重申: “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後,言歸於好。”

葵山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