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李時珍

李時珍

1518—1593

湖廣蘄州(今湖北蘄春)人,字東璧,號瀕湖。秉承家風,愛好醫學、植物學。因醫好楚王之子氣厥症,被征任楚王府奉祠正。嘉靖時一度赴京,供職太醫院,不久託病歸。有感於歷代《本草》多所訛誤,又感於方士迷信泛濫,立志重修《本草》。不辭艱辛,跋涉遠近,尋采草藥,訪求藥書,不恥下問,考辨異同。積三十餘年之功,三易其稿,而成《本草綱目》。晚年曾赴南京謀求刊刻,並對全書加以修訂,是為中國藥物學巨著。卒後三年,書方刻成。又著《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脈訣考證》等。尚有《薖所館詩集》、《白花蛇傳》、《集簡方》、《五臟圖論》、《三焦客難》、《命門考》等,已佚。

李時珍字典分解

李時珍的解釋 [Li Shizhen] (1518—1593) 中國明代醫藥學家。字東璧,號瀕湖,蘄州(今湖北蘄春)人。著有《本草綱目》。收錄原有諸家《本草》所載

珍國語字典 珍 zhēn 珠玉等寶物:珍寶。珍珠。奇珍異寶。席珍待聘(“席珍”,坐席上的寶石,喻懷才待用)。 寶貴的,貴重的:珍貴。珍奇。珍稀。珍聞。珍玩(貴重的供賞玩的東

也學習下:李景勉【歷史人物】

宋嘉興人,字懋亡,號畸翁。理宗紹定間由上庠釋褐。曉暢吏事,以太常丞守臨汀卒。

李時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