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持疑不決

持疑不決

心存疑慮,不能決定。《周書.薛善傳》:“善密謂崇禮曰:‘高氏戎車犯順,致令主上播越……不如早歸誠款,雖未足以表奇節,庶獲全首領。’而崇禮猶持疑不決。”亦作“持疑不定”。《楊家府演義.六郎三關宴諸將》:“眾人亦持疑不定,六郎悶悶不樂。”


並列 心持疑慮,難以決定。《周書·薛善傳》:“善密謂崇禮曰:‘高氏戎車犯順,致令主上播越……不如早歸誠款,雖未足以表奇節,庶獲全首領。’而崇禮猶~。”△用於決斷。也作“持疑不定”。

持疑不決字典分解

成語持疑不決的解釋 收存疑慮,不能決定。

持疑的解釋 猶豫;遲疑。《宋書·柳元景傳》:“ 義恭 、 元景 等憂懼無計,乃與師伯等謀廢帝立 義恭 ,日夜聚謀,而持疑不能速決。” 唐 孫樵 《武皇遺劍錄》:“ 武皇

多看看:持蟹螯【歷史典故】

《世說新語.任誕》:“畢世茂云:‘一手持蟹螯,一手持酒杯,拍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晉書.畢卓傳》:“卓嘗謂人曰:‘得酒滿數百斛船,四時甘味置兩頭,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晉人畢卓嗜好飲酒。持蟹螯飲酒,終日拍浮於酒船中,便是他一生的追求。後因以“持蟹螯”用為嗜酒豪飲的典故。宋.陸游《悲歌行》詩:“有口但可讀離騷。有手但可持蟹螯。”宋.辛棄疾《水調歌頭.再用韻答李子

持疑不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