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以匡不逮

以匡不逮

匡:救助。逮:及。請人幫助自己做好力所不及的事。常用作謙語。語本《漢書.文帝紀》:“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者,以匡朕之不逮。”

以匡不逮字典分解

成語以匡不逮的解釋 匡:匡正;不逮:不及,考慮不周的地方。達到改正不周全地方的目的。多用於請人提意見。

不逮的解釋 (1).不足之處;過錯。《書·冏命》:“懋乃後德,交修不逮。” 孔 傳:“勉汝君為德,更代修進其所不及。”《漢書·文帝紀》:“詔曰……及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者,

多學一學:以立意為宗不以能文為本【歷史典故】

宗:主旨。 意謂某些文章(如諸子哲學論文),主要取其思想內容,而不著重其寫作技巧。語出南朝.梁.蕭統《文選序》:“老莊之作,管孟之流,蓋以立意為宗,不以能文為本。”清.阮元《四六叢話後序》:“周末諸子奮興,百家並騖,老莊傳清淨之旨,孟荀析善惡之端,商韓刑名,呂劉雜體,若斯之類,派別子家,所謂以立意為宗,不以能文為本者也。”

以匡不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