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犁

①古邑名。(1)一名犁丘、隰。春秋齊邑。在今山東濟陽縣西、禹城市東。《左傳》哀公十年(前485):晉趙鞅攻齊,“取犁及轅”;二十三年:晉荀瑤伐齊,“戰於犁丘,齊師敗績”,均即此。(2)春秋衛邑。在今山東鄆城縣西。《左傳》哀公十一年(前484):衛大叔“疾使侍人誘其初妻之娣寘於犁”,即此。②主要耕地農具。新石器時期已出現石犁(即裝石犁鏵的犁),在江浙、山西、河南等地的新石器遺址均有出土。商代出現牛挽拉的犁。商周時期出現銅犁,江西、山東等地出土有商周銅犁鏵。戰國時期出現鐵犁,河南、河北等地均有出土。漢代已加裝犁壁,全國基本普及牛拉鐵犁。唐陸龜蒙《耒耜經》記述的犁是曲轅犁(又稱江東犁),已相當完備,與現今農村使用的中國步犁基本相同。

犁_犁介紹_歷史知識

犁字典分解

犁的解釋 犁 lí 耕地的農具:犁杖。犁鏵。犁頭。木犁。 用犁耕地:犁地。犁庭掃閭(喻徹底摧毀敵巢。亦稱“犁庭掃穴”)。 筆畫數:11; 部首:牛; 筆順編號:3123

不妨一看:犁丘之戰【歷史知識】

戰國初期晉國和齊國間的戰役。晉出公三年(前472),為報齊國侵占英丘之仇,命知瑤率師伐齊,戰於犁丘(今山東禹城東),齊軍大敗,齊大夫顏庚被俘。

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