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犁生騂角

犁生騂角

謂雜色牛生純赤色、角周正的小牛。比喻劣父生賢明的兒女。語出《論語.雍也》:“子謂仲弓,曰:‘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明 馮夢龍《智囊補.術智.司馬相如》:“卓王孫始非能容相如也,但看臨邛令面耳;終非能婿相如也,但恐辱富家門面耳。文君為之女,真可謂犁生騂角矣。”亦作“犁牛騂角”。清 俞樾《茶香室續鈔.犁牛之子》:“故孔子有犁牛騂角之喻,以其字為戲耳。”

也學習下:犁庭掃閭【歷史典故】

把庭院耕成田地。把里巷掃蕩一平,比喻徹底摧毀敵方居住之所。語出自西漢論述漢胡關係的上書。揚雄說:“往年漢朝發兵平定西北大宛、西南姑繒、東北烏桓、朝鮮、南方兩越等邊地的征戰,短的不過用個把月時間,長的也用不了半年,就耕平了它的庭院,掃蕩了它的里巷,徹底摧毀敵方,在那裡設定郡縣,納入漢朝的版圖,就像烏雲吹散,席捲而去一樣,毫無後患。只是北方的匈奴與此不同,是中原的強敵大患啊!”後用為徹底摧毀敵

犁生騂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