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湟水

湟水

①一名洭水。西漢元鼎五年(前112)路博德為伏波將軍征南越,“出桂陽,下湟水”(《漢書·南越傳》),即此。即今廣東連江。參見“洭水”。②在今河南鞏義市東南。《續漢書·郡國志》河南尹鞏縣:“有湟水”。《水經·洛水注》:洛水又東,濁水注之,即湟水也。

湟水字典分解

湟水的解釋 黃河上游支流。源於青海包呼圖山,在甘肅境內入黃河。長374千米。其谷地為青海省主要農業區,中國內地進入西藏的重要通道。

湟的解釋 湟 huáng 〔湟水〕水名,在中國青海省。 低洼積水的地方:“湟潦生苹”。 筆畫數:12;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325111121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順便了解:湟河郡【歷史地名】

亦作河湟郡。十六國前涼置,治所在黃河城(今青海化隆回族自治縣西南黃河北岸)。《水經·河水注》: “河水又東北徑黃河城南,西北去西平二百一十七里。” 會貞按: “湟、黃二字通用,或以此黃河為湟河之訛。” 北魏屬鄯州。北周以後廢。 十六國前涼置,治今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縣西。轄境相當今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縣一帶。屬涼州。北魏、西魏、北周屬鄯州。後廢。

湟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