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哲蚌寺

哲蚌寺

漢譯吉祥米聚十方尊勝洲,簡稱哲蚌寺或布賚繃寺、別蚌寺。在拉薩西北郊5公里處。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寺院,與甘丹寺、色拉寺合稱拉薩三大寺。明永樂十四年(1416),由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弟子絳央卻傑·扎西貝丹(1379—1449)興建。共有四紮倉(經學院):羅賽林、共芒、德央、阿巴。僧人定額七千七百人,為藏傳佛教最大寺院。全寺僧眾集會的錯欽大殿近2000平方米,有明柱一百八十三根,可容八九千人。寺內收藏有明清兩代大量歷史文物、佛教經典及工藝美術品。寺西南部的甘丹頗章(宮),約建於明嘉靖九年(1530),為達賴二世至五世居住之處。歷世達賴喇嘛以此寺為母寺。

哲蚌寺字典分解

寺國語字典 寺 sì 古代官署名:太常寺(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鴻臚寺(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佛寺。寺觀(gu刵 )。 伊斯蘭教徒禮拜、講經的地

多學一學:哲克得里克【歷史地名】

在今新疆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東南查乾屯格鄉南。清乾隆 《西域圖志》 卷11塔爾巴噶台路: 哲克得里克 “在塔爾巴噶台南境,南至迪化州三百里,北境有河,合流南下。其東南境沙漠彌望,東西五百里,南北三百里,即唐所謂沙陀者也”。

哲蚌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