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零丁洋

零丁洋

一作伶仃洋,在今廣東珠江口外。南宋末文天祥被元兵所執,至此,作《過零丁洋》詩,有“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句。鴉片戰爭前,英美鴉片販子,曾用躉船和快艇,強占伶仃洋面和伶仃島,對中國進行大量的鴉片走私。

零丁洋字典分解

零丁洋的解釋 南海 零丁山 下海面名。在 廣東省 中山市 南 珠江口 外。 宋 文天祥 《過零丁洋》詩:“ 皇恐灘 頭説皇恐, 零丁洋 里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

零丁的解釋 [be alone and helpless;be alone and uncared for;weak] 瘦弱孤獨餓也該餓得零丁了。—&mdash

洋國語字典 洋 yáng 比海更大的水域:海洋。 廣大,眾多,豐盛:洋溢。洋洋。 指外國的,外國來的:洋人。洋貨。洋為中用。 指現代化的(區別於“土”):土洋結合。 銀元:

順便了解:零陵縣【歷史知識】

①秦置。治今廣西全州縣西南。屬長沙郡。西漢為零陵郡治。東漢六朝為郡屬縣。隋開皇九年(589)併入湘源縣。②隋開皇九年(589)廢零陵郡,以郡治泉陵縣改名。治今湖南永州市。隋、唐至宋歷為永州、零陵郡,元為永州路,明、清為永州府治。1982年析置永州市,1984年撤銷併入。

零丁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