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十三刺史部

十三刺史部

西漢武帝元封五年(前106)為加強中央集權,除京師附近三輔、三河及弘農七郡外,將全國一百零幾個郡國分為豫州、兗州、青州、徐州、冀州、幽州、并州、涼州、益州、荊州、揚州與交趾、朔方十三刺史部,簡稱“十三部”,也稱“十三州”。每部置一刺史,巡察內官吏和強宗豪右。征和四年(前89),又以京師附近七郡置司隸校尉部,性質略同刺史部。東漢初省朔方併入并州,改交趾稱交州,合司隸校尉部仍稱十三部或十三州。但性質已逐漸由監察區向郡、國以上一級行政區劃轉化,並設有固定治所。

十三刺史部_十三刺史部介紹_歷史知識

十三刺史部圖

看一看:十萬橫磨【歷史典故】

比喻強大的抗敵力量。清陸種園《賀新郎·吊史閣部墓》詞: “十萬橫磨刀似雪,盡孤臣一死他何怕。氣堪作,長虹掛! ” ●《新五代史·晉臣傳·景延廣》: “初,出帝立,晉大臣議告契丹,致表稱臣,延廣獨不肯。但致書稱孫而已,大臣皆知其不可而不能奪。契丹果怒,數以責問。延廣謂契丹使者喬瑩曰: ‘先皇帝北朝所立,今天子中國自冊。可以為孫,而不可為臣。且晉有橫磨大劍十萬口,翁要戰,則來,他日不禁孫子,取笑天下

十三刺史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