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亡魂失魄

亡魂失魄

形容驚慌失措或心神不定。《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這裡富翁見丹客留下了美妾……亦且同住園中,正好勾搭,機會不可錯過。時時亡魂失魄,只思量下手。”魯迅《故事新編.出關》:“孔子好像受了當頭一棒,亡魂失魄的坐著,恰如一段呆木頭。”亦作“亡魂喪魄”。明.無名氏《打董達》二折:“哥哥你寬肺腑,休間阻,我教他亡魂喪魄,認個賢愚。”


並列 丟失了魂靈。形容人心神不定或驚慌失措。《初刻拍案驚奇》卷18:“這裡富翁見丹客留下了美妾……亦且同住園中,正好鉤搭,機會不可錯過,時時~,只思量下手。”△貶義。多用於描寫極度驚恐、憂慮或心神不定。→聞風喪膽心驚膽戰 失魂落魄 ↔無所畏懼。也作“亡魂喪魄”。

亡魂失魄字典分解

成語亡魂失魄的解釋 魂、魄:舊指人身中離開形體能存在的精神為魂,依附形體而顯現的精神為魄。形容驚慌憂慮、心神不定、行動失常的樣子。

亡魂的解釋 (1).舊指死後的靈魂。《後漢書·段熲傳》:“洗雪百年之逋負,以慰忠將之亡魂。” 晉 潘岳 《寡婦賦》:“亡魂逝而永遠兮,時歲忽其遒盡。”《初刻拍案驚奇》卷十

失魄的解釋 猶失魂。 晉 葛洪 《抱朴子·行品》:“望塵奔北,聞敵失魄。”《晉書·天文志中》:“有雲如蛟龍,所見處將軍失魄。”

也學習下:亡何日飲【歷史典故】

同“日飲亡何”。宋 蘇軾《王鞏屢約重九見訪既而不至》詩:“老守亡何惟日飲,將軍竟病自詩鳴。”

亡魂失魄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