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茶馬

茶馬

明代以茶葉交換西藏、青海及四川西北部少數民族之馬匹,稱茶馬。洪武中,設茶馬司於秦、洮、河、雅諸州(今甘肅、四川境內)掌管其事,發給少數民族金牌信符作為交易憑證,嚴禁私人運茶出境與之交易。後茶馬司間有改置,金牌信符之制亦廢棄不用,而茶馬交易一直進行。所得馬匹為明官馬的重要來源之一。清沿明制。西北地區哈薩克、蒙古等少數民族,每年到甘肅、四川邊界地方,以馬匹交換茶葉。被選購之馬匹,亦謂之茶馬。茶馬用途,初分撥邊遠驛站和一些省的軍營,後改由管理茶馬衙門將每年茶馬數目及撥給何處奏聞,請旨遵行。

茶馬字典分解

茶的解釋 茶 chá 常綠灌木,葉長橢圓形,有鋸齒,經加工制為飲料,就是茶葉;秋末開花,白色;種子可榨油;木質緻密,供雕刻用:茶樹。茶農。 特指“茶葉”:綠茶。紅茶。花茶

馬的解釋 馬 (馬) mǎ 哺乳動物,頸上有鬃,尾生長毛,四肢強健,善跑,供人騎或拉東西:馬匹。駿馬。馬到成功。馬首是瞻(喻跟隨別人行動)。 大:馬蜂。馬勺。 姓。 筆

順便了解:茶坪河【歷史地名】

在今四川安縣西。《清一統志·綿州》:茶坪河 “在安縣西。《舊志》: 源出縣西北千佛山,東南流七十里至縣西南合蘇包河,又東南二十里入綿州界,至州南合涪江”。

茶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