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占夢

占夢

①周代占卜方式之一。凡周人有夢,一般皆根據夢境的內容,以類比推理的方法預測吉凶。周代設有掌管占夢事務的官員,主要是兼職占夢的大卜和專職占夢的占夢。《周禮·春官·大卜》載大卜兼“掌三夢之法,一曰致夢,二曰觭夢,三曰鹹陟。其經運十,其別九十”。據說致夢、觭夢、鹹陟皆三代占夢書名,書分十經,每經九變,計有九十種占夢之辭。先秦古籍中有關占夢的記載不少,僅《左傳》所記就達三十多處。②官名。《周禮》春官之屬,掌占驗夢的吉凶。

占夢字典分解

占夢的解釋 [oneiromancy] 利用夢作預言;圓夢

占的解釋 占 zhān 迷信的人用銅錢或牙牌等判斷吉凶:占卜。占卦。 姓。 占 zhàn 據有,用強力取得:占據。霸占。強占。 處於某種地位或情勢:占理。占優勢。 口說

夢的解釋 夢 (夢) mèng 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里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景象活動:做夢。夢幻。夢鄉。夢魘。夢囈(夢話)。夢想。夢寐以求。同床異夢。 筆畫數:

多看看:占星術【歷史知識】

即占星。根據一些天象(如日食、月食,彗星、流星、新星和五大行星的動態)來占卜人間吉凶禍福的方術。世界上一些文化發展較早的地區,如古巴比倫、希臘、埃及等地區都盛行占星術。開始用以占卜國家命運、戰爭勝負,後則用以占卜個人興衰。中國古代以分野為依據,觀察天象以占卜對應的州、國將發生的事件;有的則用栻盤來布算占卜。占星雖屬迷信,但由於占星是依據天象占卜,因而勤於觀測、積累資料,人們對這些認識在實踐中不斷

占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