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紀綱

紀綱

?—1416

明山東臨邑人。初為縣生員,善騎射,為人詭黠。*靖難之役中投燕王,授忠義衛千戶。燕王即位,擢錦衣衛指揮典親軍,司詔獄。廣布校尉,私蓄黨羽,日摘臣民隱事以進。升都指揮僉事,仍掌錦衣衛。權勢之盛,公侯不及。後被內侍告發,失寵被殺。

紀綱字典分解

紀綱的解釋 (1).網罟的綱繩。引申為綱領。《呂氏春秋·用民》:“用民有紀有綱,壹引其紀,萬目皆起,壹引其綱,萬目皆張。為民紀綱者何也?” 唐 劉知幾 《史通·載言》:“

紀的解釋 紀 (紀) jì 記載:紀年。紀元。紀行(x妌g )。紀實。紀念。紀傳(zhu刵 )體(中國傳統史書的一種體裁,以人物傳記為中心敘述史實,“紀”是帝王本紀,“傳

綱的解釋 綱 (綱) gāng 提網的總繩。 事物的關鍵部分:大綱。綱領。綱目。綱要(a.提綱;b.概要)。 中國從唐代起轉運大批貨物所行的辦法:一綱(把貨物分批運行,每

順便了解:紀信詐帝【歷史典故】

紀信偽裝成劉邦向楚軍投降,以矇騙項羽的故事。《漢書.高帝紀》:“項羽圍攻滎陽,漢王請和,割榮陽以西者為漢。亞父勸項羽急攻滎陽,漢王患之。……將軍紀信曰:‘事急矣,臣請誑楚,可以間出。’於是陳平夜出女子東門二千餘人,楚因四面擊之,紀信乃乘王車,黃屋左纛。曰:‘食盡,漢王降楚。’楚皆呼萬歲,之城樂觀。以故漢王得與數十騎出西門遁。……羽見紀信,問,‘漢王安在?’曰:‘已出去矣。’羽燒殺信。”

紀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