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誹

腹誹怎么寫好看

腹誹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罪名。亦作腹非。指臣下對皇帝之作為,口雖不言而實非之。據《漢書·食貨志》,武帝時造白鹿皮幣,大農令顏異與客語,“客語初令下有不便者,異不應,微反唇”,遂為御史大夫湯劾奏,以為異當九卿,“見令不便,不入言而腹非,論死”。自是後遂有腹非之法。

詞語分解

  • 腹誹的解釋 亦作“ 腹非 ”。口裡不言,心中譏笑。專制時代有所謂“腹誹之法”。《史記·平準書》:“ 湯 奏當 異 九卿見令不便,不入言而腹誹,論死。自是之後,有腹誹之法。”《漢書·食貨志下》作“腹非”。《朱子語類
  • 腹的字典解釋 腹 ù 一般指人和脊椎動物軀幹的一部分,介於胸和骨盆之間,包括“腹壁”、“腹腔”及內臟(通常稱“肚子”):腹部。腹膜。腹水。腹瀉。腹疾。心腹(喻極親近的人)。腹稿。腹誹(指口裡不說而心裡不以為然。亦作
  • 誹的字典解釋 誹 (誹) ě 捏造事實,說別人壞話:誹謗。誹章。腹誹心謗。 筆畫數:; 部首:訁; 筆順編號:

歷史知識推薦:圃羞官

官署名。據《漢書·地理志》顏師古注,交趾郡有羞官,又南海郡有圃羞官。西漢水衡都尉屬官有御饈令、丞,職掌帝王膳食原料。圃羞官職掌當與進獻御膳原料有關。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腹誹歷史

相關歷史

腹誹_腹誹介紹_歷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