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南渡三疑案

南渡三疑案

南明弘光朝發生的三次政治事件。一為大悲案。蘇州僧大悲,俗姓朱,與南下的潞王朱常淓相識,認作本家。崇禎十七年(1644)十二月至南京,夜叩洪武門,“出語不類”,弘光帝疑其為潞王伺探訊息,將其下獄。阮大鋮更欲藉此興大獄,朝士皆自危。後被處死。一為童氏案。河南婦童氏,自稱福王舊妃,福王拒不相認,將其下獄拷死。一為崇禎太子案。崇禎太子朱慈烺,明亡後下落不明。弘光元年(1645)三月,忽有自稱太子者自北來南京,聞者爭赴,眾論藉藉。弘光帝禁私謁,命馬士英等辨驗真偽,奏系故駙馬都尉王昺侄孫王之明假冒,乃下獄。黃得功、左良玉等抗疏爭之。南京陷後不知所終。

南渡三疑案字典分解

南渡的解釋 亦作“南度”。1.渡水而南。《楚辭·九章·哀郢》:“當 陵陽 之焉至兮,淼南渡之焉如。” 王逸 註:“渡,一作度。”《史記·晉世家》:“五年春, 晉文公 欲伐

看一看:南襄城【歷史地名】

在今湖北遠安縣西北。《方輿紀要》 卷78遠安縣 “潼陽城” 條下: “ 《志》 云: 南襄城在縣北七十五里。相傳關羽屯兵之所。南北朝時嘗於此置南襄城郡。”

南渡三疑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