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色目人

色目人

簡稱色目。元代對西北各族、西域以至歐洲來華各族人的統稱。“色目”一詞源於前代,意為各色名目。常見於元人記載的色目人,有唐兀、乃蠻、汪古、回回、畏兀兒、康里、欽察、阿速、哈刺魯、吐蕃等等。元色目人政治待遇高於漢人、南人,低於蒙古人,科舉考試和入仕享有優遇,身犯重刑者由大宗正府處置。

色目人字典分解

色目的解釋 (1).種類名目。 唐 元稹 《彈奏劍南東川節度使狀》:“本判官及諸州刺史名銜,並所收色目,謹具如後。” 宋 陸游 《監丞周公墓志銘》:“邑賦色目極繁,以入

人國語字典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多學一學:色絲文【歷史典故】

源見“絕妙好辭”。指曹娥碑文。亦指美文。唐 趙嘏《題曹娥廟》詩:“文字在碑碑已墮,波濤辜負色絲文。”

色目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