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候風地動儀

候風地動儀

世界上最早的測定地震方位的儀器。東漢天文學家張衡於陽嘉元年(132)發明,用精銅製成。圓徑八尺,形似酒尊,中有都柱,繞都柱按八個方向(八道)安置機關。外有八龍,各口銜銅丸,下有蟾蜍,張口向上。如有地動,都柱(慣性擺)傾倒,觸發機關,龍口張開,銅丸落入蟾蜍口中,鏗鏘作響,丸落方向即地震方向。永和三年(138),此儀測出隴西地區(今甘肅東南部)的一次地震,證明其準確和可靠性。它利用慣性原理測得地震波的主沖方向,開創了人類使用科學儀器觀測地震的歷史,比西方同類儀器出現早一千七百多年。候其伏代庫者可汗 即“那蓋”。

候風地動儀_候風地動儀介紹_歷史知識

候風地動儀復原外形圖

候風地動儀字典分解

候風的解釋 觀測風向。《淮南子·齊俗訓》“辟若俔之見風也” 漢 高誘 註:“俔,候風者也。”

多學一學:候長【歷史知識】

官名。漢代邊塞每百里置候官,候官下分若干部,以候長主之,領若干亭燧。障候、障尉、候長、亭燧長構成邊防候望系統。障尉遣士吏分駐各部,督燧火、候望事。候長秩比二百石。王莽時減為百石,東漢又減為比百石。

候風地動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