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三京府

三京府

唐代京兆、河南、太原三府的合稱。唐於京都置牧,以為京府正官,設別駕或長史為其佐官。但充任京都之牧者,均為未出閤的皇子,而政事由別駕(貞觀末改為長史)主持,職小任大,名實相乖。至玄宗時改長史為尹,始能以正官的身份執掌政務,尹上之牧,並存不去,實屬駢枝。因為唐代的所謂牧,與兩漢以來不同,兩漢以州領郡,即使京師亦是如此,如司隸校尉、司州刺史、司州牧雍州牧及揚州刺史,均為州的長官,歷代所設京兆、河南、丹陽諸尹,則是郡的長官;隋文帝罷郡以州統縣,尹的職掌均屬於牧;煬帝又罷州置郡,牧的職掌均屬於尹,由此州郡互稱,牧尹不分,事權相等,唐代的牧尹並設之制即由此而來。

三京府字典分解

三京的解釋 (1).古代都市 西京 、 東京 、 北京 的合稱。 唐 以 雍州 為 西京 , 河南 為 東京 , 太原 為 北京 。 唐 李白 《秋日於太原南柵餞尹少公應

府國語字典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府庫。天府。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泛指一般人的住宅:府邸。府第。王府。府上。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等級在縣和省之間

不妨一看:三司會計司【歷史官職】

官署名。宋神宗熙寧七年(1074)置,由宰相韓絳提舉,總領天下財賦而較其盈虧。八年廢。 官署名。宋熙寧七年(公元1074年)由宰相韓絳提議,於中書省設定三司會計司,遂由韓絳提舉,總天下財賦而較其盈虧。既而事多濡滯,次年韓絳因此事罷相,不久本司亦罷廢。

三京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