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脫果法

脫果法

果樹嫁接之法。宋代的一種空中壓條技術,即在果樹枝條基部,進行刻傷和環剝,再在傷口處包紮,並保持一定濕度促其生根,然後截斷,使之與母株分離而成為一新植株。南宋《分門瑣碎錄·接果木法》說:“木生之果,八月間以牛滓和,包其鶴膝處如木杯,以紙裹囊之,麻繞令密緻,重則以杖拄之,任其發花結實。明年夏、秋間,試發一包視之,其根生則斷其本,埋土中,其花實皆安然不動,如巨木所結子。”

脫果法字典分解

法國語字典 法 fǎ 體現統治階段的意志,國家制定和頒布的公民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法辦。法典。法官。法規。法律。法令。法定。法場。法理。法紀。法盲。法人(“自然人”的對稱。

多學學:脫白掛綠【歷史典故】

脫去白衣,換上綠袍。謂初登仕途。明 高明《琵琶記.高堂稱壽》:“你可上京取應,倘得脫白掛綠,濟世安民,這才是忠孝兩全。”《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今幸已脫白掛綠,何不且到丈人家裡,與他們歡慶一番。” 並列 白,指平民服裝。綠,唐制,六七品官著綠裝,這裡泛指官服。科舉得中,初登仕途。《醒世恆言》卷11:“今日掛榜,~,便是上吉之日,何必另選日子?”△褒義。科舉時代多用為祝頌語。→解巾從仕 ͛

脫果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