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蘇秦六印

蘇秦六印

指蘇秦佩六國相印。後以此典比喻得任官職,顯耀榮華。蘇秦(?——前284年),字季子,戰國東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人。他以“合縱”南北聯合之說遊說燕、趙、韓、魏、齊、楚六國,共同合力抗秦。於是六國合縱成功,並力同心。蘇秦做了合縱南北聯盟的盟長,同時擔任了六國的相國。蘇秦北上向趙王匯報,中途經過洛陽,有著大量車輛馬匹和行裝,各諸侯國派使者護送他的很多,那氣派比得上國王。周顯王聽到這情況感到驚恐,便掃清道路,派人到郊外慰勞他。蘇秦的兄弟、妻子和嫂子,斜著眼不敢抬頭看他,都俯伏在地上,侍侯他吃飯。蘇秦笑著對他的嫂子說:“你怎么先前那么傲慢,而現在卻這么恭順呢?”嫂子彎曲著身子匍匐而進,把臉貼著地面謝罪說:“因為我現在看到小叔地位尊貴,財物很多”。此典又作“六印”、“蘇公佩印”、“蘇子六國印”、“蘇子印”、“季子金多”、“蘇卿印”。

【出典】:

《史記》卷69《蘇秦列傳》2261、2262頁:“於是六國從(zōng縱,通“縱”,指南北向。戰國時燕、趙、韓、魏、齊、楚等國聯合抗秦,叫合縱)合(合縱成功)而併力焉。蘇秦為從約長,並相六國。北報趙王,乃行過雒(luò洛,通“洛”)陽,車騎輜(zī資,車載物資)重,諸侯各發使送之甚眾,疑(通“擬”,比擬)於王者。周顯王聞之恐懼,除道,使人郊勞。蘇秦之昆弟、妻、嫂側目不敢仰視,俯伏侍取食。蘇秦笑謂其嫂曰‘何前倨(jù鋸,傲慢)而後恭也?’嫂委蛇(Wē yí委一,同“逶迤”,斜行)蒲服(同“匐匍”,伏地而行),以面掩地而謝曰:‘見季子(蘇秦字)位高金多也。’”

【例句】: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論說》:“六印磊落以佩,五都隱賑而封。” 唐·王維《魏郡太守上黨苗公德政碑》:“蘇公佩印,始歸鄉里盡歡;疏傅散金,不與子孫為計。” 唐·杜牧《贈別》:“蘇秦六印歸何日,潘岳雙毛去值秋。” 宋·陳與義《鄧州西軒書事》:“易求蘇子六國印,難覓河橋一字書。” 宋·張元乾《次聰父見遺韻》:“老去尚堪蘇子印,興來須到習家池。” 金·元好問《人濟源寓舍》:“睡中刺刺聞人語,季子金多過洛陽。” 元·張養浩《雁兒落兼得勝令》:“抖擻了元亮塵,分付了蘇卿印。”

蘇秦六印字典分解

蘇秦的解釋 戰國時期縱橫家。字季子,東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人。主張合縱攻秦。先奉燕昭王命入齊,進行反間活動,使齊疲於對外戰爭。齊b167王末年任齊相。與趙國李兌一起

六印的解釋 (1).謂六國相印。《史記·蘇秦列傳》:“且使我有 雒陽 負郭田二頃,吾豈能佩六國相印乎!”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論說》:“六印磊落以佩,五都隱賑而

不妨一看:蘇夷縣【歷史地名】

即蘇示縣。《舊唐書·地理志》 嶲州蘇祁:“漢蘇夷縣,屬越嶲郡。後周平南夷,於故城復置。”在今四川西昌市西北六十里禮州鎮。

蘇秦六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