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脫簪

脫簪

《太平御覽》卷一三五“皇親部”“宣王后”引《列女傳》:“周宣(王)姜後者,齊侯之女也。宣王嘗夜臥而晏起,後夫人不出於房。姜後既出,乃脫簪待罪於巷,使其傅母通言於王曰:‘妾不才,妾之淫心見矣!至使君王失禮而晏朝,以見君王樂色而忘德也。’王曰:‘寡人不德,實自生過,非夫人之罪也。’”又見今本漢.劉向《列女傳.齊宣姜後》。

周宣王早晨曾晚起,姜後認為這是自己不能督勵君王的過錯,於是脫簪待罪,表示應受到責罰。後因用為后妃賢德之典。

《幼學瓊林》卷一“朝廷”:“姜後脫簪而待罪,世稱哲後;馬後練服以鳴儉,共仰賢妃。”宋.曾鞏《吳夫人墓誌》:“脫珥推食光惠施兮,以義易利能無累兮。”

脫簪字典分解

脫簪的解釋 見“ 脫簪珥 ”。

脫的解釋 脫 tuō 離開,落掉:脫產。脫髮(f?)。脫節。脫離。脫落。脫貧(擺脫貧困)。脫稿(完成著作)。脫手。擺脫。掙脫。臨陣逃脫。 遺漏:脫漏。脫誤。脫文(因抄刊古

簪的解釋 簪 zān 用來綰住頭髮的一種首飾,古代亦用以把帽子別在頭髮上:簪子。金簪。玉簪。簪纓(做官者顯貴之稱)。簪紳。 插,戴:簪戴。簪菊。簪筆(古人朝見,插筆於冠,

多學學:脫粟布被【歷史典故】

並列 脫粟,剛脫殼的米。糙米做的飯,粗布做的被子。形容生活簡樸。晉·葛洪《西京雜記》卷2:“公孫弘起家,徒步為丞相,故人高賀從之。弘食以脫粟飯,覆以布被。賀怨曰:‘何用故人,富貴為~,我自有之。’”△多用於生活方面。→布衣蔬食↔炊金饌玉

脫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