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字文

字文

古部落名。出於匈奴。與鮮卑語言、習俗頗異。後合併,統治部分鮮卑人,於二世紀後葉率部參加檀石槐建立的部落軍事大聯盟,為東部四大人之一。西晉末至東晉初,一度強盛,首領自稱單于,與慕容部迭相攻擊。東晉建元二年(344)為慕容皝所滅。宇文部亡後,宇文氏貴族仕於慕容氏所建前燕、後燕者甚多。西魏時,宇文泰掌握軍政實權,泰子宇文覺建立北周。隋唐時宇文為著姓。

字文字典分解

字的解釋 字 zì 用來記錄語言的符號:文字。漢字。字元。字母。字典。字句。字里行(h俷g )間。字斟句酌。 文字的不同形式,書法的派別:草字。篆字。顏字。柳字。歐字。趙

文的解釋 文 wén 事物錯綜所造成的紋理或形象:燦若文錦。 刺畫花紋:文身。 記錄語言的符號:文字。文盲。以文害辭。 用文字記下來以及與之有關的:文憑。文藝。文體。文典

也學習下:字挾風霜【歷史典故】

形容文章的字句森嚴凜冽,猶如挾帶著風霜。《西京雜記》卷三:“淮南王劉安著《鴻烈》二十一篇。鴻,大也;烈,明也。言大明禮教。號為《淮南子》,一曰《劉安子》,自云:‘字中皆挾風霜。’”劉安:西漢時人,其書一般稱《淮南子》,是他的門客編撰的。

字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