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前燕

前燕

國名。十六國之一。晉元康四年(294),鮮卑慕容廆遷部眾於大棘城(今遼寧義縣西北),開始農耕,法制效法中原。晉永嘉元年(307),廆自稱鮮卑大單于。廆死,子慕容皝立。晉鹹康三年(337),皝稱燕王,史稱前燕。都龍城(今遼寧朝陽)。皝死,子慕容儁稱帝,遷都薊(今北京西南)。光壽元年(357),復遷都於鄴(今河北臨漳西南),統治區域為今河北、山東、山西、河南、安徽、江蘇、遼寧一部分。慕容建熙十一年(370),為前秦所滅。共歷三主,三十四年。

前燕字典分解

前的解釋 前 qián 指空間,人面所向的一面;房屋等正門所向的一面;家具等靠外的一面,與“後”相對:前面。前邊。前方。面前。前進。前程。 指時間,過去的,往日的,與“後

燕的解釋 燕 yàn 鳥類的一科,候鳥,常在人家屋內或屋檐下用泥做巢居住,捕食昆蟲,對農作物有益:燕爾(形容新婚夫婦親睦和美的樣子)。燕好(常用以指男女相愛)。燕侶。燕雀

順便了解:前校令【歷史知識】

官名。《漢書·百官公卿表》將作大匠屬官有左右前後中校令丞。主領工徒掌修作事。《漢書·昭帝紀》:元鳳四年(前77)孝文廟正殿火,“發中二千石將五校作治,六日成”。五校即左右前後中校。成帝陽朔三年(前22)省。

前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