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王維

王維

699—761

唐太原祁縣(今屬山西)人,父遷居蒲州(今山西永濟西),又稱河東人,字摩詰。開元進士。初授大樂丞,坐貶濟州司倉參軍。後得張九齡薦拔,任右拾遺,累遷給事中。至德元載(756),安祿山叛軍陷長安,他受偽職。亂平,降為太子中允。乾元二年(759),官尚書右丞,世稱王右丞。後半官半隱,篤信佛教,長齋素服,喪妻不娶。晚年居藍田輞川別業,又稱王輞川。工詩,以五言獨步詩壇,意境動人。其邊塞詩慷慨雄健。晚年以山水田園詩表現悠閒情趣。精通音律,兼善書畫。蘇軾評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著畫論《山水訣》,繪《輞川圖》,以“破墨”寫山水,獨具風格。擅畫人物、叢竹,存世作品《雪溪圖》、《寫濟南伏生像》,恐非真跡。有1961年中華書局本清趙殿成《王右丞集箋注》。

王維_王維介紹_歷史知識

王維

王維字典分解

王維的解釋 [Wang Wei] (701—761或698—759)。唐代詩人、畫家。字摩詰,祖籍祁(今山西祁縣東南)人。開元中進士。累官至給事中,

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王國。王法。公子王孫。王朝(ch俹 )。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王公。王侯。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

維的解釋 維 (維) wéi 系,連結:維繫。維縶。 保持:維持。維護。維修。維生素。 綱:綱維(總綱,亦指法度)。 數學名詞,幾何學及空間理論的基本概念,通常的空間有“

不妨一看:王訓成【歷史人物】

宋山東人。高宗紹興時畫院待詔。工畫人物山水,為同列所妒,謂所作粗惡不入畫格。不得志而死。

王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