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千叟宴

千叟宴

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三月,聖祖六十大壽,在暢春園設大宴,年六十五歲以上之現任及致仕官員並士庶等參與其宴,數逾千人,是為千叟宴之創例。六十一年正月,又在乾清宮前分別賜宴八旗文武大臣官員和漢文武大臣官員,有年六十五以上者(包括致仕、退黜人員)一千餘人參與其宴,宴上賦詩曰“千叟宴詩”,千叟宴由是聞名。後乾隆五十年(1785)及嘉慶元年(1796)又仿康熙之例,在乾清宮和寧壽宮皇極殿各行一次,與宴之大臣官員士庶及外國使臣等均達數千人。

千叟宴字典分解

千叟宴的解釋 清 帝 康熙 乾隆 等為籠絡臣民而舉行的大型酒宴。赴宴者均為老人,故稱。 清 昭槤 《嘯亭續錄·千叟宴》:“ 康熙 癸巳, 仁皇帝 六旬,開千叟宴於 乾清宮

宴國語字典 宴 yàn 以酒飯款待賓客:宴客。宴飲。宴席。 聚會在一起吃酒飯:宴會。宴集。 酒席:設宴。國宴。盛(sh唍g )宴。 樂(l?),安閒:宴娛。宴嬉。宴樂(yu

多學學:千古奇冤【歷史典故】

指曠古未聞的大冤案。語出明.馮夢龍《精忠旗.公心拒讞》:“況忠良陷害,千古奇冤,我李若朴莫說拼了這個官,便拼了性命,骨頭也是香的。”韜奮《患難餘生記》二章:“《新華日報》於克服種種困難之後,把周恩來先生簽名蓋章負責寫出的‘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幾個大字刻出登載。”

千叟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