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千金買賦

千金買賦

源見“長門賦”。謂極力設法求復得親幸。唐 李白《白頭吟》之二:“聞道阿嬌失恩寵,千金買賦要君王。”

千金買賦字典分解

成語千金買賦的解釋 花一千金買一篇散文。指文章值錢。

千金的解釋 (1) [a thousand jin gold]∶一千斤金子(2) [daughter]∶女兒。用於稱他人的女兒,有尊貴之意(3) [wealthy]∶指很多

買賦的解釋 典出 漢 司馬相如 《長門賦》序:“ 孝武皇帝 陳皇后 時得幸,頗妒。別在 長門宮 ,愁悶悲思。聞 蜀郡 成都 司馬相如 天下工為文,奉黃金百斤為 相如

多看看:千村萬落【歷史典故】

落:人聚居處。形容村莊很多。唐.杜甫《兵車行》:“君不聞漢家山東二百州,千村萬落生荊杞。”明.無名氏《三化邯鄲》三折:“黑風忽卷滄江立,沒揣的雲黯黯,倏忽的雪霏霏,千村萬落門都閉。” 並列 指許許多多的村莊。語出唐·杜甫《兵車行》:“君不聞,漢家山東二百州,千村萬落生荊杞。”[例]中國大地~,正在建設新農村。△用於描寫村莊多。也作“萬落千村”。

千金買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