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紫金石

紫金石

一種含鐵量較高的粘土礦。宋《太平寰宇記》:“吉州廬陵縣(今江西吉安)落亭石,上有芝草,下有紫金。”

紫金石字典分解

紫金的解釋 一種珍貴礦物。 漢 劉楨 《魯都賦》:“紫金揚暉於鴻岸,水精潛光乎雲穴。”《新唐書·西域傳下·康》:“南有 鉢露 種,多紫金。” 明 曹昭 《格古要論·珍寶

石國語字典 石 shí 構成地殼的礦物質硬塊:石破天驚(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指石刻:金石。 指古代用來治病的針:藥石。藥石之言(喻規勸別人的話)。 中國古代樂器八音之一

看一看:紫囊賭謝【歷史典故】

《晉書.謝玄傳》載:謝玄少有大志,為叔父謝安所器重,惟“玄少好佩紫羅香囊,安患之,而不欲傷其意,因戲賭取,即焚之”。玄自此不再佩帶。後因以“紫囊賭謝”為善於對年少嬉戲子弟引導教育的典故。金 蔡松年《水龍吟.梁虎茵家以絳綃作荔枝戲作》詞:“青瑣窺韓,紫囊賭謝,屬狂年少。”

紫金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