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紫荊田氏樹

紫荊田氏樹

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紫荊樹”:“京兆田真,兄弟三人(真弟有廣、慶),共議分財,生貲皆平均,惟堂前一株紫荊樹,共議欲破三片。明日就截之,其樹即枯死,狀如火燃。真往見之,大驚,謂諸弟曰:‘樹本同株,聞將分斫,所以憔悴。是人不如木也。’因悲不自勝,不復解樹。樹應聲榮茂。兄弟相感,合財寶,遂為孝門。真仕至中大夫。”

此事又見《雕玉集》十二“感應”引《前漢書》。

這個“分荊”的故事,把樹木的榮枯與人事的契闊說成可以相互感應,旨在宣揚封建主義的悌道倫理。故後以此用為維護封建大家庭,主張兄弟不分爨的典故。

《醒世恆言》卷二:“紫荊花下說三田,人合人離花亦然。”

紫荊田氏樹字典分解

紫荊的解釋 (1).樹名。落葉喬木或灌木。葉圓心形,春開紅紫色花。供觀賞。樹皮、木材、根均可入藥。參閱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木三·紫荊》。(2).據 南朝 梁 吳

多學一學:紫宮【歷史地名】

北魏平城宮東北部。在今山西大同市東北。《魏書·高祖紀》: “高祖孝文皇帝,諱宏,顯祖獻文皇帝之長子,母曰李夫人。皇興元年八月戊申,生於平城紫宮。”

紫荊田氏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