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民虜

民虜

俘獲的敵國之民。《禮記·曲禮上》:“獻民虜者操右袂。”鄭玄註:“民虜,軍所獲也。”

民虜字典分解

民虜的解釋 俘獲的敵國民眾。《禮記·曲禮上》:“獻車馬者執策綏,獻甲者執胄,獻杖者執末,獻民虜者操右袂。” 孔穎達 疏:“民虜,謂征伐所獲彼民,以為外虜,故云民虜也。”

民的解釋 民 mín 以勞動民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人民。民主。民國。民法。公民(在一國內有國籍,享受法律上規定的公民權利並履行公民義務的人)。國民(具有國籍的人)。

虜的解釋 虜 (虜) lǔ 俘獲:虜獲。俘虜。(a.打仗時捉住敵人;b.打仗時捉住的敵人)。 俘獲的人。 中國古代對北方外族的貶稱。 筆畫數:8; 部首:虍; 筆順編號

多學學:民勝鎮【歷史地名】

在四川省通江縣西北部。面積46.9平方千米。人口1.6萬。鎮人民政府駐民勝場,人口 5300。早年曾有鸚鵡棲息叫鳴,稱鳴盛。後以諧音稱今名。1950年置民勝鄉,1958年改公社,1984年復置鄉。2001年建鎮。盛產稻、小麥、油菜籽、蠶繭、油桐、水果等,並產生豬、羊、牛和小家禽。有糧油加工、農機修配、釀酒、糖果等廠。通巴、民大、民太、民火公路經此。1933年紅四方面軍總醫院設此。

民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