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儒教大宗師

儒教大宗師

元初儒士加給忽必烈的尊號。忽必烈早年招納儒士,定宗二年(1247)曾在潛邸召見張德輝詢問儒道,憲宗元年(1251)受命掌管漠南漢地軍國庶事,進一步延攬儒士。二年,張德輝與元好問等面覲忽必烈,請他為儒教大宗師,同時請求蠲免儒戶兵賦,為忽必烈接受。

儒教大宗師字典分解

儒教的解釋 [Confucianism] 儒家學派。又稱“孔教”。從南北朝開始叫做儒教,跟佛教、道教並稱為三教。參看“儒家”

看一看:儒家【歷史事件】

崇奉孔子學說的重要學派。《漢書·藝文志》列為十家九流之一。創始人為春秋末期魯國孔丘。其學說是, “祖述堯舜,憲章文武”, 崇尚“禮樂”和“仁義”, 提倡“忠恕”和“中庸之道”。其思想核心是“仁”。其天道觀是二元論。政治上主張“德治”和“仁政”。重視倫理道德教育。戰國時期儒家中影響大的有孟子和荀子。孟子繼承和發展了孔子的唯心主義和“仁政”學說;荀子繼承和發展了孔子的唯物主義和“禮樂”學說。自漢武帝

儒教大宗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