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儒冠誤身

儒冠誤身

儒冠:借指讀書人。讀書人被仁義道德耽誤一生。對邪惡世道的憤激之辭。語本唐.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紈袴不餓死,儒冠多誤身。”

儒冠誤身字典分解

儒冠的解釋 (1).古代儒生戴的帽子。《史記·酈生陸賈列傳》:“ 沛公 不好儒,諸客冠儒冠來者, 沛公 輒解其冠,溲溺其中。” 唐 韓愈 《送侯參謀赴河中幕》詩:“猶思脫

誤身的解釋 貽誤自身。 唐 杜甫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紈袴不餓死,儒冠多誤身。” 唐 劉長卿 《西庭夜燕喜評事兄拜會》詩:“棘寺初銜命,梅仙已誤身。”

不妨一看:儒教大宗師【歷史知識】

元初儒士加給忽必烈的尊號。忽必烈早年招納儒士,定宗二年(1247)曾在潛邸召見張德輝詢問儒道,憲宗元年(1251)受命掌管漠南漢地軍國庶事,進一步延攬儒士。二年,張德輝與元好問等面覲忽必烈,請他為儒教大宗師,同時請求蠲免儒戶兵賦,為忽必烈接受。

儒冠誤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