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司服

司服

官名。掌王侯服飾。《呂氏春秋·仲秋》:“乃命司服具飭衣裳,文繡有常,制有大小,度有短長,衣服有量,必循其故,冠帶有常。”高誘註:“司服,主衣服之官。”《周禮·春官·司服》:“司服掌王之吉凶衣服,辨其名物,與其用事。”鄭玄註:“祭祀、視朝、甸凶吊之事,衣服各有所用。”

司服字典分解

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服的解釋 服 fú 衣裳:服裝。制服。 穿衣裳:服喪。服用(a.指穿衣服、用器物;b.吃藥)。 作,擔任:服務。服刑。服兵役。 順從:信服。佩服。降(xi俷g )服。服辯

多學學:司空見慣渾閒事【歷史典故】

司空:古代官名。這裡指李紳。渾:簡直。閒事:猶言“常事”。 表示某事常見,不足為奇。語出唐.孟𣘼《本事詩.情感》:“劉於席上賦詩曰:‘䰀鬌梳頭宮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清.李漁《閒情偶寄.頤養部.節色慾第四》:“可欲之人,不如日在可欲之中,與此輩習處,則是‘司空見慣渾閒事’矣,心之不亂,不大異於不見可欲而忽見可欲之人哉?”

司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