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種梓漆

種梓漆

後漢書.樊弘傳》:“弘字靡卿,南陽湖陽人也。世祖之舅父重,嘗欲作器物,先種梓漆,時人嗤之。然積以歲月,皆得所用,向之笑者,鹹求假焉。貲至巨萬,而賑贍宗族,恩加鄉閭。建武十五年,定封弘壽張侯。”後漢樊弘的父親樊重,很有遠見,也會理財。計畫建房做家俱,先種梓漆樹。當時人們都笑他未免過於長久。然日久之後,全都收益,而利又大於其他。故後以“種梓漆”比喻眼光遠大善於經營之典。

宋.蘇軾《蘇軾詩集》卷十七《滕縣時同年西園》:“樊侯種梓漆,壽張富華簪。”

種梓漆字典分解

漆國語字典 漆 qī 落葉喬木,樹皮內富含樹脂,與空氣接觸後呈褐色,即“生漆”,可制塗料,液汁乾後可入藥。 用漆樹皮的黏汁或其他樹脂做成的塗料:油漆。漆片。漆器;漆雕;磨漆

多看看:種(種)肥【歷史知識】

作物播種時施用的肥料。主要方法有拌種、浸種或將肥料施入種溝、種穴等。至遲漢代已使用。《氾勝之書》:“薄田不能糞者,以原蠶矢雜禾種種之,則禾不蟲。”

種梓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