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司服

司服

官名。掌服飾的官員。《呂氏春秋·仲秋》:“乃命司服具飭衣裳,文繡有常,制有大小,度有短長,衣服有量,必循其政,冠帶有常。”高誘註: “司服,主衣服之官。將飭正衣服,故命之也。”《周禮》春官有司服,“掌王之吉凶衣服,辨其名物,與其用事”。鄭玄註: “祭祀、視朝甸、凶吊之事,衣服各有所用。”


官名,周置。《周禮·春官·司服》:“司服掌王之吉凶衣服,辨其名物,與其用事。”

司服字典分解

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服的解釋 服 fú 衣裳:服裝。制服。 穿衣裳:服喪。服用(a.指穿衣服、用器物;b.吃藥)。 作,擔任:服務。服刑。服兵役。 順從:信服。佩服。降(xi俷g )服。服辯

多學一學:司鼎俎中士【歷史官職】

官名。西魏恭帝三年(556)置,北周沿置。天官府膳部中大夫屬官,負責將在鑊中烹製好的食物盛到鼎俎中以供御。下設司鼎鑊下士以佐之。正二命。隋文帝開皇元年(581)罷。

司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