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道器

道器

說明道理與事物關係的一對範疇。《易·繫辭上》:“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認為“道”即陰陽二氣之互動作用,此為無形;“器”即具體事物,此為有形。對道器之關係,宋人始有較多闡發。理學家釋“道”為“理”,釋“器”為“氣”。以“道”或“理”為世界的精神性本體,“器”或“氣”為其所派生。《朱文公文集·答黃道夫》:“理也者,形而上之道也,生物之本也;氣也者,形而下之器也,生物之具也。”從南宋起,屢有思想家提出反命題。或以“道”為“器”之“通理”(規律),強調離“器”無“道”;或以“器”為體,以“道”為用,反對把“道”視為超物質的抽象物。明清之際王夫之認為“無其器則無其道”(《周易外傳》卷五)。並從歷史發展上作了論證,形成歷史進化的理論。近代某些改良主義者常以封建倫常為“道”,西方科學技術為“器”,提出道本器末的觀點,企圖在維護封建統治的前提下,學習西方科學技術,達到富國強兵的目的。

道器字典分解

道器的解釋 (1).語本《易·繫辭上》:“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道器為 中國 哲學的一對基本範疇。道是無形的,含有規律和準則的意義;器是有形象的,指具體事物或名

道的解釋 道 dào 路,方向,途徑:道路。鐵道。志同道合。 指法則、規律:道理。道德。道義。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學術或宗教的思想體系:道學。傳道。修道。 方法,辦法,

器的解釋 器 qì 用具的總稱:器皿。器物。器械。木器。武器。器小易盈。 生物體結構中具有某種獨立生理機能的部分:器官。消化器。 人的度量、才幹:器度。器量(li刵g )

多學學:道嗇夫【歷史知識】

官名。戰國秦漢時在邊區少數民族所居之地設縣稱道,道之長稱道嗇夫。《漢書·百官公卿表》:縣“有蠻夷曰道”。《漢舊儀》:“內郡為縣,三邊為道。”《睡虎地秦墓竹簡·語書》南郡守騰文書:“南郡守騰謂縣、道嗇夫。”

道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