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夏州

夏州

①地名。(1)《左傳》宣公十一年(前598):“楚“乃復封陳,鄉取一人焉以歸,謂之夏州”。《史記·蘇秦列傳》裴駰集解謂夏口城上數里有洲名夏州,即此。按“州”有“聚”義,此夏州為楚遷陳國每鄉一人所置之聚落,非謂水中之洲,裴說疑不確。(2)《史記·蘇秦列傳》:蘇秦說楚威王曰:楚地“東有夏州、海陽”。裴駰集解引車胤撰《桓溫集》:“夏口城上數里有洲名夏州”,雲即“東有夏州”之“夏州”。張守節《正義》曰:“大江中州也。”《大清一統志》又從而推斷謂“在漢陽縣北”。按蘇秦此段說辭,極言楚國之強大,所舉四境地名,如西境黔中、巫郡,南境洞庭、蒼梧和東境的海陽,都是範圍相當廣大的地區名,不應夏州獨指夏口城附近一小洲。裴說殆非是。《太平寰宇記》卷一四六引盛弘之《荊州記》雲“夏首又東二十餘里有涌口,二水之間謂之夏洲,首尾七百里,華容監利二縣,在其中矣。”此首尾七百里之夏洲,當即蘇秦所謂“夏州”。約當今湖北荊州市以東江、漢之間監利、石首、洪湖諸市、縣一帶。②州名。北魏太和十一年(487)改統萬鎮置,因城本十六國赫連夏都得名。治岩綠縣(唐改名朔方縣,今陝西靖邊縣北白城子)。唐轄境相當今陝西大理河以北的紅柳河流域及內蒙古杭錦旗、烏審旗等地區。唐末以來党項族拓跋氏世居其地,後遂為西夏領土。元廢。

夏州字典分解

夏的解釋 夏 xià 一年的第二季:夏季。夏天。夏令。夏播。夏熟。夏糧。 中國朝代名:夏代。夏曆。 指中國:華夏。 姓。 冬 筆畫數:10; 部首:夂; 筆順編號:13

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6; 部首:

不妨一看:夏水池【歷史地名】

一作夏池水。在今山西臨汾市西南。《寰宇記》 卷43臨汾縣: 夏水池,“ 《郡國志》 雲,縣西南三十里有大池,其水六畜不敢飲。一名翻鑊池,即煮眉間赤頭處,鑊翻因成池,池水上猶有脂潤”。

夏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