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亦奚不薛宣慰司

亦奚不薛宣慰司

土司名。亦奚不薛,《元史》又作亦乞不薛或也可不薛,意為水西。元至元十五年(1278)亦奚不薛降,尋屢舉兵叛。十九年元軍征亦奚不薛,盡平其地,遂置順元等路軍民宣慰司及都元帥府於順元,立亦奚不薛、阿苴、鮓隴三路達魯花赤以軍鎮守,亦奚不薛首領阿里仍不服。二十年置亦奚不薛宣慰司,增兵戍之。二十九年隸湖廣行省。元貞元年(1295)改隸雲南行省。大德七年(1303)平定亦奚不薛總管女土官蛇節及宋隆濟之起事後,罷亦奚不薛宣慰司併入八番順元等路宣慰司都元帥府。治今貴州省大方。轄有今大方、織金、黔西等縣以及平壩、清鎮之北境,修文西境。居民有彝族、蔡家、苗、仡佬、木佬等少數民族。

多學一學:亦集乃路【歷史地名】

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改西夏黑水鎮燕監軍司置,屬甘肅行省。治所在亦集乃城(今內蒙古額濟納旗東南哈日浩特)。轄境相當今內蒙古額濟納旗。“亦集乃”即西夏語“黑水”之意。元於其地屯田,發新軍二百人鑿合即渠溉田。《明史·馮勝傳》:洪武五年(1372),討擴廓帖木兒,“至甘肅,元將上都驢迎降。至亦集乃路,守將卜顏帖木兒亦降”。即此。後廢。 亦集乃,又譯亦即納。西夏語意為“黑水”。原為西夏黑水城,為西夏

亦奚不薛宣慰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