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亦集乃路

亦集乃路

至元二十三年(1286)改西夏黑水鎮燕監軍司置,屬甘肅行省。治所在亦集乃城(今內蒙古濟納旗東南哈日浩特)。轄境相當今內蒙古額濟納旗。“亦集乃”即西夏語“黑水”之意。元於其地屯田,發新軍二百人鑿合即渠溉田。《明史·馮勝傳》:洪武五年(1372),討擴廓帖木兒,“至甘肅,元將上都驢迎降。至亦集乃路,守將卜顏帖木兒亦降”。即此。後廢。


亦集乃,又譯亦即納。西夏語意為“黑水”。原為西夏黑水城,為西夏西北部軍事重鎮,十二監軍司之一黑水鎮燕監軍司治所,即今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東南哈拉浩特古城。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於此置亦集乃路,蒙古語稱為哈拉和托,意為“黑城”。轄境約當今額濟納旗境。元於此開鑿合即渠,屯田90餘頃。為元代自河西走廊通往漠北地區驛路上的重要樞紐。明初廢。20世紀初,俄國人科茲洛夫(Пётр Кузьмич Козлов,1863—1935)和英國人斯坦因(Aurel Stein,1862—1943)先後來此城遺城盜掘,發掘出大量西夏文資料及大批佛畫。亦集乃路(黑水城)遺址平面呈長方形,東西長450米,南北寬380米,城垣高9米。東西兩面開城門,並建瓮城,四面城牆均築馬面。

不妨一看:亦步亦趨【歷史典故】

形容事事追隨和模仿他人。孔子的學生顏回有一次問孔子,老師您慢慢走,我也慢慢走;老師您快快地走,我也快快地走;老師您前面跑,我也跟在後面跑;老師您跑得一溜煙,我只好瞪著眼睛落在了後面。孔子問道,這是什麼意思?顏回答道,您慢慢地走我也慢慢地走,是指您講什麼,我也講什麼;您快快地走,我也走得快,是說您同別人爭論,我也幫腔;老師前面跑,我也跟在後面跑,是說我也可以隨您一樣講述聖賢之道;您跑得一溜煙

亦集乃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