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東魏

東魏

朝代名,北朝之一。北魏末年,官吏腐敗,政治黑暗。太昌元年(公元532年),高歡立元修為帝,自為大丞相,深居晉陽(今山西太原西南),遙控北魏朝政。元修欲削奪高歡權勢,扶植擁兵關隴的賀拔岳及其部將宇文泰,以牽制高歡。永熙三年(公元534年)五月,元修以伐梁為名,發河南諸州兵,企圖襲擊晉陽。高歡先發制人,以助帝南伐為名,調集二十萬大軍,分道南下。元修見大勢不好,由洛陽率輕騎入關,西投宇文泰。於是,高歡入據洛陽,立元善見為帝,並遷都鄴城(今河北臨漳西南),史稱東魏。其疆域,東至今遼西、山東半島,西以今包頭、河曲至澠池為界,與西魏相鄰,南至今河南泌陽,北至今內蒙古阿巴嘎旗。東魏王朝從天平元年(公元534年)孝武帝元修入關、高歡另立孝靜帝元善見始,至武定八年(公元550年)高歡子高洋廢元善見稱帝建齊終,歷一帝,十七年。

東魏字典分解

東魏的解釋 朝代名。公元534年 北魏 孝武帝 受將領 高歡 脅迫,逃往 關中 , 歡 另立 元善見 為 孝靜帝 ,遷都 鄴 (今 河北省 臨漳 西南),史稱 東魏 。

東的解釋 東 (東) dōng 方向,太陽出升的一邊,與“西”相對:東方。東經(本初子午線以東的經度或經線)。東山再起(喻失勢之後,重新恢復地位)。付諸東流。 主人(古代

魏的解釋 魏 wèi 古代宮門上的樓台:魏闕(古代宮門上所建的巍然高出的台闕,因下邊兩旁有懸布法令的地方,所以亦用來代指朝廷)。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北部、陝西省

多學一學:東洋州站【歷史地名】

又作東祥州、祥州。元置,在今吉林汪清縣北。元《析津志》天下站名:“唆吉正東微北百二十(里)石迪,正東北五十(里)甫丹,百一十(里)東洋州。”明廢。

東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