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泗水

泗水

在今山東省西南部。源出今山東泗水縣東蒙山南麓,四源並發,故名。西流經泗水、曲阜、兗州等市、縣,折南經濟寧市東南魯橋鎮入運河。古泗水自魯橋以下又南循今運河至南陽鎮,穿南陽湖而南,經昭陽湖西、江蘇沛縣東,又南至徐州市東北循淤黃河東南流,魏晉前於今盱眙縣西北入淮(《漢書·地理志》、《水經·泗水》),其後則循淤黃河至今淮陰縣(王營鎮)西南注入淮河(《水經注》)。是淮河下游第一大支流,故淮泗往往連稱。古時在今山東魚台縣境與西來的菏水(源出定陶縣北濟水)相會。菏水連結濟泗,為古代中原地區溝通東西的水運幹道。《水經注》問世前,菏水和菏泗相會以下的泗水,亦有濟水之稱。金後自今濟寧市以下,屢為黃河所奪,元後魯橋、徐州間一段,又為南北漕運所經,成為大運河的一部分,泗水之稱,從此即限於上游魯橋以上一段,以下則故道雖存,而名稱已變。明隆慶、萬曆間,先後開新運河於昭陽湖、微山湖東,下接泇河以通運。泗源既被引入新運河,自南陽鎮至徐州一段故道,不久即淤為平地。清鹹豐五年(1855)黃河北遷,金、元以來為黃河所占奪的徐州以下一段故道,亦歸淤廢。此後,古泗水中下游在名、實兩方面都不復存在。

泗水字典分解

泗的解釋 泗 sì 〔泗河〕水名,在中國山東省。 鼻涕:涕泗(眼淚和鼻涕)。 筆畫數:8;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25351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順便了解:泗水【歷史知識】

在今山東省西南部。源出今山東泗水縣東蒙山南麓,四源並發,故名。西流經泗水、曲阜、兗州等市、縣,折南經濟寧市東南魯橋鎮入運河。古泗水自魯橋以下又南循今運河至南陽鎮,穿南陽湖而南,經昭陽湖西、江蘇沛縣東,又南至徐州市東北循淤黃河東南流,魏晉前於今盱眙縣西北入淮(《漢書·地理志》、《水經·泗水》),其後則循淤黃河至今淮陰縣(王營鎮)西南注入淮河(《水經注》)。是淮河下游第一大支流,故淮泗往往連稱。古時

泗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