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易林

易林

書名。亦稱《焦氏易林》。舊題漢焦延壽撰。明鄭曉、顧炎武疑為東漢人偽托,清沈炳巽《權齋老人筆記(三)》、牟庭《翟雲升易林校略序》考為東漢崔篆作。將《周易》六十四卦每卦各演為六十四卦,共四千零九十六卦,各系繇詞,占驗吉凶,為後來以象數說《易》者宗崇。收入《續道藏》、《廣漢魏叢書》、《津逮秘書》、《增訂漢魏叢書》、《學津討源》、《叢書集成初編》。

易林字典分解

易的解釋 易 yì 不費力,與“難”相對:容易。易與(容易對付)。易於。 和悅:平易(a.態度謙遜和藹;b.指語言文字淺顯)。 改變:易手。易地。變易。 交換:交易。貿易

林的解釋 林 lín 長在一片土地上的許多樹木或竹子:樹林。森林。林海。林藪(a.山林小澤;b.喻叢集的處所)。 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書林。藝林。碑林。儒林。 姓

多看看:易之瀚【歷史人物】

字浩川。江蘇甘泉(今揚州)人。以算學著名,著有《四元釋例》一卷,內容開方例二十九則,天元例十一則,四元例十三則。清江蘇甘泉人,字浩川,號蓉湖。篤嗜算學,知羅士琳有《四元玉鑒補草》,因從問難,為撰《四元釋例》。

易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