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五輅

五輅

帝王所乘的五種車。輅,亦作路。五輅即玉輅、金輅、象輅、革輅、木輅。其質地、裝飾、用途各朝各代不盡相同。唐代玉輅青質,玉飾諸末,為祭祀、納後所乘;金輅赤質,金飾諸末,為饗射、禮還、飲至所乘;象輅黃質,象飾諸末,行道所乘;革輅白質,挽之以革,臨兵、巡守所乘;木輅黑質,漆之,畋獵所乘。明初,則大朝會由拱衛司設於奉天門,供皇帝乘用。皇帝乘玉輅居中,左為金輅、革輅,右為象輅、木輅。洪武六年(1373),明太祖命禮官考定為木輅、大輅、象輅、中宮輅、後宮輅五種。木輅兩乘,一塗丹漆,祭祀用;一系皮鞔,行幸用。大輅一乘、象輅十乘、中宮輅一乘、後宮輅十乘,俱以鳳飾。

五輅字典分解

五輅的解釋 見“ 五路 ”。

五的解釋 五 wǔ 數名,四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伍”代):五彩。五官。五穀。五金。五代(中國朝代名,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先後在中原建立政權的時期)。五帝

輅的解釋 輅 (輅) lù 古代車轅上用來輓車的橫木。 古代的一種大車。 筆畫數:10; 部首:車; 筆順編號:1521354251

不妨一看:五車二酉【歷史典故】

源見“五車書”、“書通二酉”。指豐富的圖書典籍和淵博的知識。《天雨花》二回:“讀書自幼到如今,五車二酉俱收納。”

五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