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五代十國

五代十國

五代指唐亡後在中原地區先後建立的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王朝,起自開平元年(907),朱溫滅唐建後梁,終於建隆元年(960),趙匡胤取代後周建北宋,歷時五十四年。十國指同時在南方和山西地區先後出現的吳、南唐、吳越、閩、南漢、楚、荊南(南平)、前蜀、後蜀北漢等十個國家,此外,尚有劉仁恭、劉守光、李茂貞、周行逢、留從效等建立的割據政權,以及邊境契丹、回鶻、于闐、吐蕃南詔(大理)等少數民族政權。五代十國是唐末方鎮割據的繼續,分裂局面妨礙了社會安定和經濟發展。

五代十國字典分解

五代的解釋 [the Five Dynasties] 繼唐之後的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相繼統治中原,合稱五代公元 907—960年五代時始印五經。&md

十國的解釋 指 五代 時的 吳 、 南唐 、 吳越 、 前蜀 、 後蜀 、 南漢 、 北漢 、 閩 、 楚 、 荊南 (即 南平 )十個割據政權。

也學習下:五顯鎮【歷史地名】

(1)在安徽省舒城縣西部、五顯河北岸。面積97平方千米。人口3.6萬。鎮人民政府駐五顯,人口2900。因舊有五顯廟得名。1949年設五顯鄉,1958年屬毛竹園公社,1960年屬龍河口公社。1969年設五顯公社,1983年復設鄉,1984年置五顯鎮。1992年景山、滑水河二鄉併入。有棉紡織、電機配件、電鍍、農機修配等廠。為西南山區農林產品集散地。舒岳與舒霍公路交會於此。(2)在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中

五代十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