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河圖洛書

河圖洛書

①古地理書。始見於《書·顧命》:“大玉、夷玉、天球、河圖在東序。”《文選·典引》蔡邕注引《尚書》:“顓頊河圖洛書在東序。”河圖洛書的原意是指黃河、洛水之圖,皆古代地理書。西周王朝重視其書,故寶藏之,載入《顧命》。②先秦關於《周易》和《尚書·洪範》起源的神話傳說。《易·繫辭上》:“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參見“河圖”、“洛書”。河南行省 見“河南江北行省”。

河圖洛書字典分解

成語河圖洛書的解釋 亦作“ 河圖雒書 ”。古代儒家關於《周易》卦形來源及《尚書·洪範》“九疇”創作過程的傳說。《易·繫辭上》:“ 河 出圖, 洛 出書,聖人則之。” 河 , 黃河 。 洛 , 洛水 。據 漢 儒 孔安國 、 劉歆 等解說: 伏羲 時有龍馬出

河圖的解釋 儒家關於《周易》卦形來源的傳說。《書·顧命》:“大玉、夷玉、天球、河圖,在東序。” 孔 傳:“ 伏犧 王天下,龍馬出 河 ,遂則其文以畫八卦,謂之‘河圖’。”

洛書的解釋 儒家關於《尚書·洪範》“九疇”創作過程的傳說。《書·洪範》:“天乃錫 禹 洪範九疇,彝倫攸敍。” 孔 傳:“天與 禹 , 洛 出書。神龜負文而出,列於背,有數至

也學習下:河渠署【歷史官職】

官署名。隋煬帝大業三年(607)始置,隸都水監。唐朝沿置,掌河渠、陂池、堤堰、魚醢之事,凡溝渠開塞,漁捕時禁,皆由其主管。有令一員、丞一員、河堤謁者六員及漁師等屬。北宋初存其名而無職司。

河圖洛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