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大生要旨

大生要旨

書名。清唐千頃著。千頃,字桐園,上海人。此書刊於乾隆二十七年(1762)。五卷。主要論述婦產科方面的諸多病症,內容包括種子、胎前、臨盆、產後、保嬰等。還收錄常用方百餘首。由於內容簡要,論述清晰,處方嚴謹實用,被譽為“家庭方書”,在清代頗有影響。

大生要旨字典分解

大生的解釋 方言。一般指老年人逢十的生日。如六十壽辰、七十壽辰等。 沙汀 《范老老師》:“自從去年做過七十歲的大生以後,老老師的精神,便不大濟事了。”

要旨的解釋 [highlight;kernel;essential] 重要的意旨耶穌的教誨的整個要旨

也學習下:大通縣【歷史地名】

①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改大通衛置,屬西寧府。治所在白塔城(今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西北城關鎮)。民國《大通縣誌》卷2:“蓋縣名大通,原自宋時築城於浩亹河上,名曰大通城,後遂名其河為大通河。清雍正初築城於此,始復因河而名其衛,繼且因河而名其邑。”民國初屬甘肅西寧道。1928年屬青海省。1958年移治橋頭鎮,即今縣治。1985年改設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②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置,屬吉林省依

大生要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